水資源生態環境系統研究室


首頁 | 最新消息 | 研究室介紹 | 指導教授 | 研究成員 | 研究成果 | 網站連結

首頁
最新消息
研究室介紹
指導教授
研究成員
研究成果
網站連結

水資源生態環境系統      <PDF 簡介>

 

(一) 水域生態環境

 有很多人或許會有疑問:這個研究室在做什麼樣的研究?沒有生態的背景有沒有關係?

 生態其實就是生物之間及生物與環境之間的關係,而我們研究室關心的就是以後者生物與環境之間的關係為主,而這裡所謂的環境主要的則是以溪流為主,所以我們會去野外採樣,直接在大自然中藉由觀察而了解生物與溪流環境之間的關係。不過,了解生物與環境之間的關係的方式也可以以二手資料的方式在研究室中探討,將水文、水力、水質、河相等與生物或生態資料相結合成所謂的生態水文、生態水利等議題。

(二) 水資源管理

  水資源管理在以往都是以民生、農業及工業等人類用水需求為主,本研究室希望加入環境或生態用水需求一同考量,達到能兼顧人類及環境的用水需求的水資源管理方式。此外,我們也關心環境流量的議題,如在水庫操作中,將下游溪流環境生態併入考量,達到水資訊環境系統分析的目的。

(三) 其他

 本研究室目前也針對一些新興議題如自然解方、生態防減災、伏流水的性質、環境DNA等方向作探討,希望在水利水資源的領域中,加入對環境及生態的考量。

 

 歡迎你和研究室的老師及任何成員聯絡,做更進一步的了解。

 

 

點滴

 

採樣工作

學術研討

研究參訪

聚餐遊樂

其他點滴

 

儀器介紹

 

    

                                                                                                                                                                      Ecological Water Resources Management Lab